江阴拼团购房230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房屋装修小白速成---房屋装修25个术语解释

发布时间: 2019-04-27 13:50:5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装修布局知识问答

732次浏览


装修房子最担心的问题是怕被坑,因为完全不懂。今天小编就给装修小白整理了关于装修的25个术语,看完了你基本就算是入行了,跟施工师傅聊天也不会一眼被看出是个新手

1进深、开间

进深是一间独立的房间从前墙到后墙之间的实际长度,即一间房屋的深度。开间也叫面宽,指相邻两个横向墙体间的距离,即一单独房间的宽度。

2清包

也叫包清工,一般装修公司不接此类项目,都是直接找施工工人,工人只负责施工,业主自行购买所有材料,包括水管、电线、沙子、水泥等等,设计、选材、购料、验收全部业主自己来。

3半包

也叫清工辅料,装修公司负责施工和辅料的采购,业主负责主材采购,相较于费心费力的清包,半包即有部分的主控权,又能从繁杂的施工过程中解放出来一部分时间。

半包=人工+辅料(水泥、沙子、轻钢龙骨、腻子、水管、电线等)

4全包

也叫大包,装修公司包工包料,所有材料采购和施工都由施工方负责,业主主要就是负责出钱以及工程验收就行。

全包=半包+主材(瓷砖、地板、涂料、卫浴、吊顶、橱柜等等)

5整装

很多人会把整装和全包弄混,这两个是不一样的,整装是在全包的基础上,把家具、软装等后期工程也包含了进去,装完就能拎包入住。

整装=全包+软装+家电

6主材

主材是指装修中的成品材料,饰面材料及部分功能材料,也就是后期硬装所用到的一些材料。主要包括:地板,瓷砖、五金洁具、烟机灶具、橱柜、门、灯具、开关插座、热水器、龙头花洒、散热器、壁纸、集成吊顶、石材、地漏、水槽、净水机、垃圾处理器等等。

7辅材

辅材是指装修中要用到的辅助材料,是基础装修所用到的一些材料 。主要包括:水泥、沙子、砖头、防水材料、电线、穿线管、水暖管件、乳胶漆、板材、龙骨、腻子、胶、木器漆、等。墙漆比较特殊,有的公司算辅材,有的公司算主材。

8硬装

硬装指的是为了满足房屋的结构、布局、功能、美观需要,添加在建筑物表面或者内部的固定且无法移动的装饰物。包括地板、墙壁装修、涂料上色、吊顶、管线铺设、电线铺设等。

9软装

软装是指硬装修结束后,对家居空间做二次的陈设和布置比如易于更换的饰物,如窗帘、沙发、靠垫、地毯、灯具等以及装饰工艺品、居室植物等。简单来说,把房间上下颠倒,凡是不会掉下来的,都是硬装。

10隐蔽工程

隐蔽工程是在装修后被隐蔽起来,表面上无法看到的施工项目。比如说排水工程、电气管线工程、地板基层、门窗套基层、吊顶基层、强电线缆、网络综合布线线缆等等。

11强电弱电

强电指的是灯具、电视电源插座等具有强电流的电,弱电是电话线、网线、有线电视等弱电流。通俗点来说就是摸到打人有危险的就是强电,没什么感觉的就是弱电。

12承重墙

承重墙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在工程图上为黑色墙体,承重墙对于楼板来说是支点,不能改动。

13非承重墙

非承重墙与承重墙相对,是指不承受上部楼层荷载的后砌墙体,只起分隔空间的作用,在施工图上为中空墙体,属于建筑非结构构件,对结构安全性影响较小。

14配重墙

一般居室与阳台之间都有一门一窗,这些门窗都可以拆改,但窗以下的墙绝对不能动,这段墙叫“配重墙”,它像秤砣一样起着挑起阳台的作用。

15剪力墙

剪力墙又称抗风墙或抗震墙、结构墙,是房屋或构筑物中主要承受风荷载或地震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载的墙体,和承重墙一样不能拆除。

16包立管

包立管就是将厨房和卫生间一些外露的110下水管用水泥、黄沙、砖头粉包完成后贴瓷砖,既美观也有一定的隔音效果。

17界面剂

界面剂是一种胶粘剂,一般都是由醋酸乙烯—乙烯制成,可以使基层表面变得粗糙、可增加对基层的粘结力、避免抹灰层空鼓起壳。

18墙固

墙固的全称是墙面加固剂,比传统108胶、界面剂更绿色环保。墙固刷在墙上,有优异的渗透性,能充分浸润基层表面,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巩固基底的同时,还能避免墙面起灰起砂,增加后期涂料的附着力。

19地固

地固是一种专门用在水泥地面上的涂料,可以对水泥地做硬化处理,能够把松散的颗粒牢牢锁住,避免水泥地面起灰起砂,日后地板不会缝隙“扑灰”。

20腻子

墙面原本是不平整、不光滑的,施工时要用粉刷石膏和腻子来找平墙面。第一遍先用粉刷石膏找平,但粉刷石膏质地坚硬、粗糙,只能作为基层找平,所以还得批刮腻子。腻子细腻、光滑,打磨后比较光滑,适合在面层上乳胶漆。

21一底两面

一底两面是墙面施工时,涂刷一层底漆后再刷两层面漆。底漆起到一个封闭、防潮和防霉的作用,是为了遮盖墙基础层,增加墙面的抓附力;面漆是涂装中最终的涂层即是最外面的一层,具有装饰和保护功能。

22空鼓

空鼓一般是指房屋的地面、墙面、顶棚装修层(抹灰或粘贴面砖)与结构层(混凝土或砖墙)之间因粘贴、结合不牢实而存在空气,俗称“两层皮”。用空鼓锤或硬物轻敲抹灰层及找平层发出“咚咚声”为空鼓。

23防水

防水工作不到位,日后容易发生渗漏,导致墙面积水后产生发霉、开裂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殃及楼下。卫生间防水除了地面以外,墙面也要涂刷,淋浴区的墙面最好做到顶,其他墙面1.8m,厨房、阳台也要做防水。

24打压试验

水路施工完成后,用水管打压试验来检测水管连接或PP-R水管的融接是否合格、有没有跑冒滴漏的情况。使用专门的打压泵,0.6-0.8mpa恒压半,通常掉压不超过0.05,才能算验收合格。

25闭水试验

闭水试验又叫蓄水试验,一般在收房验房的时候,验房注意事项里会有闭水试验,卫生间防水做好之后也会进行闭水试验。闭水试验直接关系到家里以后会不会往下层漏水,蓄水试验的蓄水深度应不低于30mm,蓄水时间为24,水面无明显下降为合格。


责任编辑: wanw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