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拼团购房188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买房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还是我们的吗

发布时间: 2019-12-27 17:49:57

来源: 番茄大女侠

分类: 行业动态

1216次浏览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买房人而言,房子是其一生最重要的资产,买房也是其做过的最重要决定,所以大家都很谨慎。目前我国的住宅用地产权年限是70年,那70年后,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房子还属于我们吗?这是一个悬而未解的问题,也是悬在买房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难道70年后,等我们辛辛苦苦还完房贷,还要留一笔钱等着续租土地使用权?

  我们常说的 “70年”其实是指房屋所在地块的使用年限,并不是房屋所有权的年限。我们房子的产权其实分为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永久,也就是说只要房子不塌,就一直都是我们的。而土地使用权的期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分为40年(商业用地)、50年(综合用地)和70年(住宅用地) 。我们所买的房子一般都为住宅用地,所以土地使用权是70年。由于买房人拥有无限期的房屋所有权,却只拥有有限期的土地使用权,两者之 间的矛 盾究竟该如何处理?

  有没有已经70土地使用权到期的?如何处理?

  据了解,1979年开工建设的广东东湖新村是我国最早的商品住宅项目。不过,我国住房改革大规模启动是在1988年,90年代国家住房市场化才开始大规模启动。以此推算,首批70年产权住房到期时间大致在2060年前后。因此,绝大多数房子距离住宅用地70年的使用期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虽说绝大部分房子距离70年产权还有较长时间,但是国内确实有房子已经到期了。原来由于历史原因,温州市有一批房子的产权为20年。2016年这批只有20年使用权的住宅用地到期了。那么这批住宅是怎么处置的?原国土资源部采用“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办法: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既然“两不一正常”只是一个过渡性办法,那么今后70年产权到期后,我们的房子到底该如何处理?

  未来3种可能的处理方式:

  第一种情况: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房子70年产权到期之后,大家可以与其他业主共同联名,申请续租土地的使用权,补交土地出让金。相信到时候土地的租金不会很贵,应该在业主的承受范围。出让金的具体金额将由房子面积的大小决定。

  第二种情况:国家收回土地使用权,对房屋进行补偿。如果使用权到期后,大家不想再住下去了,国家就会收回土地的使用权,同时按照市场价,对你的房子进行相应的补偿。

  第三种情况:使用权期限未到,房子便拆迁。这相信是大多数买房人希望遇到的情况。毕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拆迁可以获得应有的补偿,现实中有很多人因为拆迁而“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 yang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