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拼团购房178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告别大涨大跌 中国房地产“经济稳定器”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25:55

来源: 中新社

分类: 国内动态

23次浏览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换挡的关键阶段,尤其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总体平稳、波动减小的房地产行业无疑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定器”。

  4月份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当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稳中略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以及房屋新开工、房企到位资金等多项指标增速加快。平稳增长的楼市成为压力之下4月经济成绩单中的一抹“亮色”。有外媒评论称,房地产的表现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稳定器”。

  从“发动机”到“稳定器”

  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并非总是“稳定器”。1998年的“房改”类似一条分水岭,不仅结束了之前的福利分房制度,还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腾飞的开端。此后,城镇化快速推进、房地产迅猛发展,中国城镇面貌日新月异。中国经济在短短几十年内崛起,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指出,房地产业成为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

  不过,经过20多年的大规模开发,中国户均住房超过1套,房地产市场告别“黄金时代”。伴随中国经济的转型换挡,房地产业发展阶段相应转变,“发动机”的作用减弱,“稳定器”的角色逐渐凸显。

  东莞证券分析师何敏仪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整体规模巨大,仍是支撑和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产业,短期内难以找到相当体量的替代性产业。

  何敏仪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比重很高,对GDP贡献较大。房地产投资对上下游众多产业的直接与间接投资、消费带动明显,因而对经济增长的间接贡献以及由之带来的消费贡献比重也相当高。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房地产仍是托底经济的重要行业。

  鼎信长城集团董事长章华也表示,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可能是教育、科技、创新等行业,但房地产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会长期发挥。他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长期保持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规模。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微博 博客)也认为,在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和资源不会像过去二十年一样拼命流入房地产。当前,房地产已经到了高位的存量阶段,不会承担经济的助推器角色,而是变成了“稳定器”,未来将在就业、财政收入、GDP和城市建设等四个方面发挥较大的作用。

  告别“大涨大跌”

  作为“稳定器”,房地产行业自身的持续稳定发展对中国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之下,中国官方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发挥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加快建立,也逐渐让房地产市场波动收窄,告别“大涨大跌”。

  房价数据已多月保持平稳。以新房市场为例,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31个二线城市上涨0.8%,35个三线城市涨0.5%。涨幅均小于1%。

  今年3月份以来部分城市销售升温的楼市“小阳春”融化了局部地区的楼市冰霜,但受到政策控制,“小阳春”并未演变为“盛夏”,楼市总体依然稳定。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4月份中国28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面积同比、环比均降2%,自一季度以来的强势回升势头没能保持,但仍较2019年月均增长20%。

  当然,房地产是市场经济,有周期性,注定其发展过程有波动。但陈啸天指出,作为“稳定器”,房地产业未来不会表现为大起大落,行业将走向“箱体震荡”。这与当前因城施策的调控机制有关。当一地房地产市场过冷或者过热时,会有相应的刺激或者抑制政策出台。

  例如:今年3月份以来部分地方的楼市“小阳春”引发了一轮调控收紧。据机构统计,包括苏州在内,近期已有约15个城市收紧房地产相关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在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的基础上,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责任编辑: wanw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